随着互联网用户增量总体放缓、流量红利逐渐消失,以及移动应用的快速普及,先前以一二线城市为主战场的品牌商家们纷纷开始渠道下沉,对三四线市场的用户展开争夺。

近来,三四线市场巨大的消费能量和流量的爆发,让已经在一二线城市拼杀得精疲力尽的商家们又看到了新的希望,拼多多、趣头条的一鸣惊人更是令众多品牌和数字营销服务商趋之若鹜。

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2018年三四线移动网民占比高达55%,三四线用户增速达17%。这个市场中的用户对心灵鸡汤、搞笑段子、情感/两性、猎奇故事、娱乐八卦等泛娱乐化内容的接受度更高。短视频则是内容消费的主要形式,今年上半年,火山小视频、西瓜视频、快手的三四线用户占比都在六成以上。

在这样一个广阔的舞台,谁才能成为数字营销的主角?

通常来说,在传统营销模式下,下沉化的市场上所做的营销要与受众群体适配,才能发挥最佳效果。按照这一经验,互联网流量红利的黄金时代,在一二线市场上靠服务大品牌站稳脚跟、开疆拓土的数字营销服务商们,为三四线用户提供的服务似乎可能会曲高和寡,水土不服。

但在灵狐科技来看,实际情况并非如此。灵狐科技认为,在数字营销领域,强者恒强的马太效应正在显现。

首先,从服务商本身来看。

尽管三四线用户的流量消费集中在接地气的泛娱乐化内容上,本地服务商的数字营销服务更加熟知用户的喜好和需求,但已经做大的服务商却有更强的综合优势。

拿灵狐科技来说,经过八年的发展,其业务已经遍及中国大部分地区,为包括500强企业在内的数百家客户提供服务,一年执行项目近千个。对各个地域不同层级目标用户特点的了解、对诸多行业不同品牌营销诉求的把握、对多种资源的积累和灵活整合、对不同类型项目的全流程执行,使其拥有了非常丰富的实战经验和提供全面营销解决方案的能力。正所谓见多识广,以如此深厚的积淀,跟随品牌一同下沉到三四线市场,其在综合实力上的优势是显而易见的。

同时,位居第一阵营的数字营销服务商大都有成熟的商业模式。还是以灵狐为例,凭借其业内独创的铁三角模式,通过数字营销模式电商营销模式以微信为主的移动营销模式三个业务相互关联和促进,形成互联网营销的完整闭环。这种从千百次实战中提炼而成的商业模式,对营销项目的质量提供了有效的保障。同时,在营销项目的流程管控、标准化水平、按需调整的灵活性、执行效率等方面,成熟的服务商都具有区域服务商无法比拟的优势。

其次,从品牌来看。

积极投身于渠道下沉的,正是以往把一二线城市作为主战场的品牌商们。渠道下沉是拓展市场空间,并不等同于品牌降维。在三四线市场开展营销,虽然形式和内容要更接地气,但品牌仍然要保持自身的调性。

所以,面对三四线用户,下沉的高价值品牌的营销,往往更需要既熟悉自已,又熟悉新市场和新用户的服务商来进行支持,而不会盲目地为了让三四线用户购买自己的产品而自降身价、在营销上不加选择地投用户所好,甘冒品牌受损的风险。因此,从品牌的角度来选择什么样的数字营销服务商,答案不言自明。

第三,从用户来看。

三四线的用户不会总是把目光放在价廉物不美的山寨货上。随着当地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长,他们的生活质量也会逐步提升,自然会把眼光放到优质品牌上。由此,用户们对于营销方式和营销内容也会产生新的、更高的需求,用不了多久,他们就会对那些过度娱乐化、同质化的营销感到厌烦。这个时候,拥有优秀创意和高水平执行的营销自然会吸引这些人的注意力。

罗马不是一天建成的。在互联网营销及其相关的产品、技术、模式、理念飞速发展的今天,除非另辟蹊径、依靠颠覆性的技术、模式创新而迅速上位,要想在短时间内达到第一阵营数字营销服务商的水平,是极为不易的。

综上,数字营销领域的马太效率越来越明显,强者恒强,大者恒大。优秀的品牌要想在三四线市场取得营销上的成功,那些名列前茅的数字营销服务商无疑是最好的战略伙伴。

渝ICP备12004143号-11 商务联系、网站内容、合作建议:010-82662699 Copyrihgt(C) 2010-2023 aFoucs.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