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CMO要知道这些

  灵狐科技

  摘要:来看看福布斯和尼尔森的报告是怎么说的。

 

  互联网时代,CMO的角色既日益重要,又充满变化和挑战。要成为优秀的CMO,他们必须随时根据技术和营销趋势的变化对策略进行调整,包括他们自己。

  除此之外,别无他法。

  日前,福布斯和尼尔森分别发布了《2018全球最具影响力CMO研究报告》和《2018首席营销官(CMO)调查报告》,从中可以看到当前全球视角下CMO的关注焦点和理念认知。

  

  福布斯的《2018全球最具影响力CMO研究报告》从“品牌表现”、“个人对品牌知名度的贡献”以及“行业及公司内影响力”三个维度对全球TOP级公司CMO的影响力做了评估。同时,也从社交网络、消费者使用体验和人性化品牌塑造等维度解析了企业及市场营销从业者所面临的挑战,归纳总结了应对这些挑战的有效方法,特别是后者,对于国内的CMO们尤其有指导意义。

  一是在营销过程中,消费者口碑的权重持续提高;数字化转型是CMO未来发展的重点。

  社交媒体将消费者与品牌的关系平等化,通过社交媒体,CMO可以高效率地与消费者进行深度交流,更为直接地把品牌故事传递给公众。与国内CMO侧重业务影响力不同的是,全球TOP级公司的CMO们更愿意在关于性别平等、社会包容性和可持续性发展等社会、文化类问题上发表自己的观点,既着力提升企业声誉,也注重营造个人声誉。

  

  二是CMO的核心职责聚焦于消费者的使用体验。

  来自Gartner的数据显示,有89%的企业将创造良好的消费者使用体验作为重要的竞争力,这也成为这些企业CMO的核心职责,从某种程度上说,他们的角色已经从企业的发言人和推销者,转变为消费者的代言人和良好体验的推动者。

  三是社交媒体使消费者的需求发生改变, 品牌把“人情味”作为新关注点。

  社交媒体快速的实时分享,使消费者越来越关注品牌在精神和情感上是否能给自己带来愉悦感,所以具有“人情味”的品牌才能打动消费者(在国内市场的通俗说法叫做“接地气”)。很多知名品牌的CMO站在消费者的角度发声,借此开展以消费者关怀为主导的市场营销策略,很多品牌通过这种真诚的方式与消费者建立了全新的互信和互动。

  

  尼尔森的《2018首席营销官(CMO)调查报告》分析了当前CMO这一群体的共性。与福布斯的报告相比,尼尔森“数据说话”的方式对CMO的认知趋势和观念变化有更清晰的展现。

  有79% 的CMO们认为社交平台是数字媒体中最重要的,搜索的重要性排在第二位(73%)。63%营销人员认为网络视频很重要,认为电子邮件重要的营销人员占59%。其他重要的渠道包括移动视频(56%)、网络展示广告(55%)、移动展示广告(44%)和OTT/联网电视(26%)。正因如此,有82%的CMO预计明年将增加数字化转型方面的预算。

  

  CMO是个务实的群体,只有“亲测有效”的渠道才被他们认为是重要的。69%的受访者认为搜索和社交媒体是有效的渠道,认为移动渠道有效的占受调查CMO的六成。54%的受访者认为广告程序化购买是有效的。除了互联网渠道,有43%的受访者仍将电视作为最有效的传统营销渠道。

  事实是,互联网已经成为营销真正的主渠道。82%的CMO预计将在未来12个月增加网络媒体预算,只有30%的受访者将增加传统媒体预算。而且,削减传统媒体预算的可能性(44%)是减少网络媒体预算(4%)的11倍。

  从这两份权威研究报告中可以看出,数字化营销已是CMO的必修课;网络媒体,特别是社交媒体成为CMO们关注的重中之重;在渠道和数字化之上,如何通过人性化的方式提升消费者体验,则是CMO在当下和未来的主攻方向。

渝ICP备12004143号-11 商务联系、网站内容、合作建议:010-82662699 Copyrihgt(C) 2010-2023 aFoucs.com.cn,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