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狐科技:不确定的环境,确定的营销

灵狐科技

 

大环境的不确定性已成全球共识,隐现不定的黑天鹅和灰犀牛给市场带来比以往更多的犹豫和迷茫。

但并非所有的事物都是一团模糊,面对诸多变数,可以确定的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大范围普及,并且达到平民化和大众化的程度时,其的带动的市场下沉和商业模式的转变,将导致营销需求的全面放大。

标题: 箭靶的图片

根据阿里巴巴2018年第四季度财报分析会议透露的信息:在 2018 年的最后三个月里,淘宝的用户规模继续保持了 2000 万以上的增长。这一季度使用移动设备的淘宝月活用户增加了 3000 万,达到 6.99 亿;淘宝的年度活跃买家也较上一季度增长了 3500 万,达到 6.36 亿,值得注意的是——70%的新增活跃消费者,都来自三四五线城市。

这是数据所揭示的市场下沉,抖音、快手、拼多多、趣多多等平台的火爆,则显示了市场下沉所蕴含的巨大能量。灵狐科技在服务客户过程中感觉到,一、二线城市的购买力依然强劲,但增长开始趋缓,目前来看,这种状况至少在5G大规模商用之前不会有太大改变;但三四五线城市增长迅速,从总量上来看,有直追一二线城市的趋势。

标题: 趋势图的图片

灵狐科技认为,营销与市场息息相关,作为市场的催化剂,下沉市场的能量能否顺畅、彻底地释放,离不开营销的助力,但没有某种神奇的营销策略可以通吃全场。

面对这一格局,灵狐科技认为在营销上要把握的原则是:统筹下的差异化。

在灵狐科技看来,品牌和营销服务商必须通盘考虑全部的市场,可以有所侧重,但不能抓大放小。同时,要清晰地认识到一二线和三四五线这两个市场的营销策略大有不同,统筹并不意味着要做万金油式的营销。

标题: 不同人群特点的图片

一二线市场的消费者,对数字营销已经司空见惯,营销感知能力迟钝,常规的营销套路很难唤起他们的兴趣和新鲜感。所以针对他们的营销要在创意方面有所提升,不断弃陈出新;在抓住痛点的同时,还要注重唤起消费者在精神层面的共鸣共情。

三四五线市场的消费主体人群更加关注实惠,实际上,这与一二线市场被移动互联网改写商业模式的初期表现是相同的。他们对营销的需求相对简单直接,过分卖弄情怀在这里显得既矫情又不实在,有效的营销要接地气、说人话,少绕弯子、直达主题——性价比说清,功能用处说透,大声量多波次覆盖推进。

标题: 制定方案的图片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差异化要始终在统筹规划之下,也就是说,形式和内容的差异化,要服从于渠道和媒介的全面化。

营销媒介和渠道的扁平化,使其不再像以往那样为某个群体所独有,而是越来越大众化——在上海做金融的斯蒂芬.张和在吉林县城开便利店的赵来福,都玩微信刷微博看抖音,但前者网购止于淘宝,后者的主力加了一个拼多多。所以,针对同一个品牌,即使在同一个媒介载体上,也要做出不同的营销策略,去影响不同市场上各个层级的消费者。正因如此,一次营销也就需要动用全部的媒介渠道和资源,像以往那样挑几个渠道做营销的办法已经行不通了。

标题: 城乡差别的图片,不行可以拼一个

要做到这一点,品牌方和营销服务商都必须是全能型选手,区别在于品牌方偏重全能型的战略制定,营销服务商偏重全能型的战略执行。双方不仅要对已有的营销手段轻车熟路,还要在新技术、新玩法、新模式出现时,能够第一时间跟进、掌握、运用,甚至携手共同创造新的打法。对于营销服务商来说,最好还要具备跨行业服务经验,这样才能根据相关行业市场的变化及时制定、调整为客户服务的策略。

综上所述,灵狐科技认为,市场下沉趋势仍将延续,品牌和营销服务商制定营销策略的核心,将是如何在做好大众化的同时,再做精小众化。

渝ICP备12004143号-11 商务联系、网站内容、合作建议:010-82662699 Copyrihgt(C) 2010-2023 aFoucs.com.cn,All Rights Reserved